我想你們了, 龍安小學的各位孩子們,你們還過的好嗎?

 

與其我們將手心向上等待別人給予,不如學習將手心向下學習如何付出。

 

   在決定分享此故事時,在相簿中翻了翻當時的照片, 想了想才發現原來時間已經過去兩年了,意外地也在信箱中發現了當時所打的心得。

  發生在2017年的初春,因為一場演講,決定前往福建龍安國小當國際志工。當時年輕氣盛的大一生,想要完成的事情有很多,想要出國去看看世界、想要趕緊經濟獨立、想要去找尋自己的夢想、想要的事情好多好多,當初憑藉著想要當志工還有出國的心,就咬緊牙在出發前湊了個兩萬元。當初一個人報名、面試、行前會。從未真正想過,我可以到達多遠,路途看似遙遠,但我發現,越是靠近的這趟旅行結束我才發先心底有多不捨。說長、說短,好像都找不到一個完美的形容詞去詮釋它,只依稀的記得心中那份苦澀的感覺。

  當時參加機構主打我們可以憑藉我們個人能力脫離都市生活、到偏鄉進行教育服務,可以重拾自我,並且更感恩的活著、感恩著生活、感恩著我們現在所擁有的。現在發覺,或許當時參加後和原本期待有所出入,但我並不後悔我參加過這次的活動,我想那是人生當中最美好的冬天吧。

  當初曾以為偏鄉最缺乏的是資源、教育、知識的引進,其實台灣大多數的組織再寒暑假所辦的營隊,主要是教導他們英文、物理、等基礎教育。但在出發後才發現他們缺失的只是陪伴。

   活動當中,主要負責的是心靈課程,也因為這堂課程讓我更跟孩童有進一步無形的牽絆。在活動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兩位兒童:

 

IMG-2414.jpg

 

For 大寶:

   第一位小孩,他的綽號叫大寶,他是高年級的孩子,但是從他的談吐中,你完全不會發覺他的年紀單單只有小學而已。我在他的身上看見了早熟的獨立和對學習的渴望。他從來不會抱怨自己出在這個鄉鎮,不會怨懟自己的父母,他的樂觀,欣然接受上天給他的一切。 我們總是可以從外太空、行星運轉到熱脹冷縮不分主題的一直議辯著,總是都可以討論的你死我活。

  謝謝你,總是逗我哈哈大笑,還記得你有一次問我: “呈呈哥哥你知道什麼路最長嗎?我:人生吧。大寶:是我的套路啦現在想想也沒錯,因為你已經成為我人生回憶當中的一小部分,陷進你的套路,就出不來了,大寶。希望你能堅持你所愛的,勇敢去追你的夢想。

  當我收到你課後錄的反饋影片,讓我知道花了那麼長時間備課、遠洋從台灣將材料扛過來,一切都是值得的。你跟我說道: “呈呈哥哥,你要好好加油,聽完你分享的故事,我終於知道我自己要更加努力還有更珍惜我身邊陪伴我的人。

 

  To 家輝:

  你總是調皮,喜歡玩鬧的你總是鬼靈精怪。可是每當我認真跟你說話時,你頓時都用那堅毅的眼神看著我,馬上改正。

  親愛的家輝,謝謝你願意跟我談論你的夢想,當你跟我闡述夢想時,那堅定的目光,從呢喃到和我高談闊論,我真的覺得非常欣慰。你偷偷將妹妹最喜歡的小熊偷偷的塞給我,我會好好保管的。親愛的文輝,很多時候很多事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我希望你可以好好把握機會,好好堅持下去。當我知道我是負責你家家訪時,剛到你家我還頓時以為回到台北,整個擺設、非常氣派。也謝謝你在我慢慢地引導下,終於願意開口與母親吐露心聲,看到你們倆抱再一起,化解心結,我也認知到我又做對了一件事情。

 

IMG-2436.jpg

 

  或許我的能力沒辦法改變這個世界,但我非常欣慰可以憑藉自己的行動去影響著身旁遇見的每一個人。

  就像當時所說的,我們不能陪伴他們到永遠,但我們願意在他們心中種下一顆種子,等待他的發芽、茁壯、開出美麗的花朵,我想那時就是我們下次相見的時刻吧。

 

 

arrow
arrow

    hilariouslyh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