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恭賀女主角嘉茵獲得第 21 屆台北電影節最佳新人獎,希望未來能在演藝界看到你更多精湛的作品。

 

20190713-115037_U589_M535668_a6e3.jpg

 

這可能是至今台灣第一次將「歧視胖子」的議題搬上大螢幕上讓觀眾做直接討論,電影背景當中有一個積極希望女兒減重的姜媽媽 (柯淑勤飾) 、看似陽光正面的外送員小吳 (張耀仁飾) 、喜歡變裝的小宇、及女主角姜映娟 (蔡嘉茵飾) ,電影靈感來自導演謝佩如親身經歷,從小因為身材的原因飽受同儕和外在的批評,在青春期時更被取名「阿肥」。此片跟一般通俗勵志過度美化的電影不同於並非找名漂亮的女演員,扮演立志減肥成功、瘦身變美然後一輩子走上花路,更加現實的呈現生活中的狀況,在電影當中女主角外表徹頭徹尾沒有太大變化;而電影例外想討論的是生理性別及社會規範的議題。

 

「能力跟身材是兩回事」

這句話我不否認,但我的前提兩點你要知道的是 :

第一 「你要完全地接受且喜愛著自己,並且不受外界聲音干擾」

第二 「活在這個勢利且追求快速的世界,人們大部分喜歡美的事物,或許肥胖及其他因素不在他們美的定義範圍中;並且人們透過第一印象去評斷且估算著是否有進一步接觸的可能性,你要知道身材外表並不是一切,但他也可以成為你的利器」

 

e7c6545eeace957594330562034a3ef4.jpg

 

「我去你的,更美好的自己」

能力跟身材絕對是兩回事,就像外表跟內在是相同概念,就像我上言所說,很多人的能力會被外表所埋沒,為什麼 ? 因為雙方要的不一樣,對方也不願意花時間成本去認識了解你的內在,但只要你自己能接受自己,且我自己的詮釋是認為外表身材只是變相的附加條件,就夠了,什麼世人口中所謂的更美好的自己,去你的,只要在你生命中各階段找到最舒適的樣子,你就已經是最美好的自己了。

 

 

「他眼睛又不是瞎了,怎麼會看上這種死胖子,你們看看多噁心啊」

「定海神豬」

這個社會對於非主流的存在仍飽受許多指教,就如同電影中小吳說道: 「改變世界太難了,改變自己比較快」,這句話就要看你怎麼解讀,我只認為管住別人的嘴太難,不如就改變自己不要去理會不要往心裡去,你可以決定什麼話你想聽、什麼事你想記得,所以生活中的任何批評跟指教,我都會去聽並且反問自己,只要我能理直氣壯的回答那我就會忽視,但如果對方講得有理,那我就會記取,謝謝對方的指教。

電影當中有幕阿娟跟小吳在送貨的途中,互相詢問在肥胖時期被取過最難聽的綽號,有幾句話似層我對別人說過、或是別人對我說過,其實當事人能將其當作笑話雲淡風起的談述著,但你從不知道對他們來說這會是多大的傷痛,要再次將自己的傷疤揭開並展現出來。

 

d4518664.jpg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hilariouslyh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