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女友喔 ? 你胃口很大」

女主角阿娟與送貨員小吳在菜刀下接收快遞作為第一次見面的開場,我想阿娟就已經種下愛情的種子,不論是從窗戶探望著他,面對有著同樣過去的小吳,我想顯得格外親切,陪伴在阿娟的身旁,鼓勵著他減肥,煩悶的生活中我想也得到一絲的出口,不論面對著安親班小孩子的恐龍老師嘲笑、或是母親看似關愛般的規勸減肥及不諒解、亦或是孩童跑到家門口丟雞蛋、鄰居的老翁騷擾自己但卻沒有人相信、看電影時因為體型被嫌棄…生活中不就是這多鳥是鳥人一直找上門;小吳也在阿娟身上看到過去被歧視被排擠的自己,相互慢慢靠近著,兩人找到彼此共通的語言。

或許小吳看似已瘦身成功成為世人的標準甚至到讓人稱羨的體態,但我想就算外表已經有所改變,但內心多少還是會有自卑感作祟吧,很擔心自己會再變回過去,所以奮力擠進大眾審美的隨流中,忽然自己也不在是當事人,而是局外人,也開始在同事開玩笑地當下,默默選擇不答覆,假裝不認識阿娟;就在吃完阿娟做的飯菜後,卻轉身跑到後面巷子中催吐,深怕再多吃一點食物,就會再成為過去的自己。

其實整部片當中我一直在等小吳一個「道歉」,但始終我沒有等到。曾經的受害者;沒想到至今也變成了加害人。

 

9024-1572383298.jpg

 

「是不是不管我多努力,在我瘦下來之前,對你來說我都是一個失敗品」

「對不起,媽嗎」

整部片我比較不喜歡的部分除了小吳的道歉外再來就是阿娟決定進行胃繞道手術最後失去味覺,我去,阿娟是名廚師你讓他失去味覺、又沒有瘦身成功,最後又來一個開放是結局,如果現實中我是阿娟我早就去死了,想逼死誰的劇情設計。但不得不說有場戲我覺得拍攝得很好,而且非常富有涵義但好像編劇的用意可我期望的好像不是那麼契合,有點失望。

當中有一幕由廣告代言人(賴琳恩飾演)跟阿娟在紅色鼓動的空間中搏鬥,我知道那一幕想表示阿娟戰勝世人追求更完美的自己的假象,但我覺得如果今天這一幕戲是安排在阿娟做胃繞道手術在昏迷時的自我掙扎,而最後意識到而醒來而拒絕手術,這樣的編排是不是完整度也會更高? 也讓阿娟在電影中有更好的交代,但啊啊啊啊~失望啦,最後阿娟的釋懷是當看到小孩子在路邊開心且大口吃著飯糰,可是我個人認為,很多人都說我們會忘記小時候的純真、忘記當時小時候很做自己不受拘束,所以要保持童心很重要,我覺得這句話說的沒錯,但又不是那麼全然的舉手贊成,如果我們保持童心的面對工作職場、面對成人社會時,恭喜你,你等著受傷吧,我覺得要適當且適合的選擇發揮你的童心及善良才貴為良道,這世界沒有你想的那麼善良。

另外電影當中討論到的小宇喜歡變裝,阿娟跟小宇都處於社會的少數人,可能更為珍貴,可是我非常不支持在電影當中阿娟的作為,不論是有點縱容或是最後讓小宇自己到舞台作演出,做自己固然很好,但明明阿娟已經是受傷過的人,為什麼仍會將小宇推向風口浪尖? 對於母親的強勢在一開始或是其他背景訊息都可以知道,但阿娟仍是選擇這條路,看到當下顯得格外心酸;面對獨特於常人之處,對於小宇的母親仍是選擇治療,我想此部分仍證實還有許多父母仍覺得很多事是可以被治療的,而非打從心底去接受。

 

20190702190904_41.jpg

 

「我是個特別的演員,希望我的存在,可以讓創作者有更多想像,更多元的選擇。」
在台北電影節上,嘉如得獎時說著,希望他的存在可以有更多元的選擇,近期健身潮流的盛行,似乎將胖貼上懶的標籤,大家開始追求線條跟曲線,沒有跟上腳步,似乎是種罪過,但看看歐美的電視圈或是藝人,反觀之我們國家真的民主嗎?真的自由嗎? 還是只是選擇性的民主?

日本有渡邊直美;台灣也可以有個蔡嘉如,不是嗎? 總要有個人能挺身而出為了他們發聲,整部片的宗旨亦在接納,很多時候我們覺得對方的特殊,其實只是我們的無知限制了我們的思想,其實沒有誰跟誰是不一樣的,只有我們自己開始畫地自限,將他人與自己做為區別,回歸到根本我們不就是一條生命,不都是人而已 ?

 

4e1e7610-ed70-11e9-bddf-e44a2ff91a4e.jpg

 

不一樣 都一樣,怎樣

 

 

arrow
arrow

    hilariouslyh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