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 are so lucky to be alive … 

我們真的很幸運能夠活著」

 

當你的人生有第二次機會時,你會不會更加奮不顧身的生活 ?

 

 

從<<我要你好好的>>,我就一直著迷於Clarke,總覺得她身上有一股魔力,讓人不自覺得喜歡她,我想可能是因為眉毛吧 ~ 或是他大膽地穿搭風格。終於在今年的聖誕節等到她最新的愛情電影,當然二話不說一定要捧場,到目前為止  <<Me Before You>>  絕對是我榜上最喜歡的愛情電影之一,它讓我變得更加獨立、自我成長、向前看、並且珍愛每一天 ;

這兩部的電影其實傳遞的宗旨很類似但不得不說,只有Clarke才能將這部非典型到極點的電影變得如此有魅力,真心推薦大家如果你也像我喜歡Clarke,一定不能錯過這部片當中她的歌聲,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d4538931.jpg

 

「聖誕禮品店的小精靈」

一場大病後的Kate,似乎變得不在像自己了。生活就只剩下一團糟,不論跟家裡的關係而選擇在外居無定所、投靠朋友…被帶回家後卻被對方的女友發現丟在街頭、跌倒在垃圾堆裡,對Kate而言她討厭她手術後的生活,她明明在聖誕禮品店做著小精靈Elf的工作,這個應該帶給大家歡樂的角色,但現實卻不像擁有精靈般夢幻的設定,擁有般堅不可摧的生活,Kate一心想透過唱歌、爭選逃出這混亂人生,或許這是她心中唯一的憑藉,所以她很用力地爭取每一次機會。

 

「向上看」

我想Henry Golding也是有那種想讓人想向前搭訕的氣質,站在店外向上張望的Tom,多了一分神秘感,因為好奇讓Kate踏了認識的第一步。

Tom的出現帶給Kate的人生影響太多了,因為去年的一場大病,身邊的人開始帶有不一樣的眼光看待著Kate,Tom不同於身邊的朋友或家人,從未用同情的眼光看待她過。大病後,Kate變得不在乎任何事情,她拒絕跟任何人有情感上的接觸,不論是老闆聖誕或是家人,是Tom一次次陪伴著Kate,一片片拾回生活中遺失的樂趣,從一同散步、偷跑進滑冰場、到最後舉辦晚會擔任志工,她慢慢的從別人的同情中走了出來,找到自己的特色並且「努力地付出著」,聖誕夜時,Kate的歌聲,籠罩著整個流浪所,並將溫暖傳遞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她漸漸地重拾找回愛人的能力及坦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並且去彌補修復著,不論與母親的緊張關係、回應老闆娘對她的關心、修補與姐姐之間的矛盾以及前男友?死掉的魚…

 

其實電影中,當Tom說「向上看」時,我還十分不確定其中的涵義,我想「向上看」就如同Tom所說,他將他的手機封於櫥櫃當中,是因為他不想要將他的人生一直低著頭專注於手機,所以他選擇向上看;回過頭看Kate何嘗不是一直專注在他去年的大病上嗎?而當Kate選擇向上時,他的人生也開始有了新的變化,並不在迷惘,堅定地向前看著。

 

不要糾結於過去、當下的任何情緒或事件當中,專注在我們能做的事,盡力去修復、完善著自己的人生,就這麼簡單,我想就是Tom一直想傳遞給觀眾的觀念。

 

eec3e85ef59182f0ea1f178f1ac58e4f.jpg

 

「根本沒有甚麼正常可言,當一個正常人類是一件非常困難的」

正常兩個字,我頓時才發現原來這麼有重量。

我們所謂的正常,就是我們拿著自己心中的尺規、原則去評斷他人,正是因為接受自己的獨特,很難,這一路走來一定會非常艱辛,但不就因為如此我們才更要堅定立場,去接受自己不完美及與眾不同的那個部分,更堅定自己的立場,向這個世界、整個體制發聲、宣抗著。

 

「Last Christmas you gave me my heart」

「為什麼是我? 」 「一直以來都是你」

到了電影後半段,當Kate跟Tom說我們現在就好像在戀愛關係當中,Tom急轉直下的回覆到你需要更獨立不能再依賴我,我還想說,媽呀都演到這裡突然變渣男是哪一齣? 但沒想到後面給出了更讓人揪心的答覆,就在去年聖誕節的那場車禍,Tom真的將心臟捐了出去給了Kate…

當劇情整個開始大反轉時,Kate得知Tom其實至始至終,根本不存在,並且他會感受到Tom也是因為他將他的心臟在陰錯陽差下捐給了Kate兩個人才開始有了連結。

耳邊傳來Last Christmas you gave me my heart,當Kate在晚會上唱起第一句時,我整個心被揪到不行,單純就語意上來看就是「去年聖誕節我將我的心給了你」,但沒想到那個心不單單只是戀愛的表徵而是真真實實的的一顆心。

 

d4495119.jpg

 

 

「從和Tom初識到最後…,其實是自我與心的對話

瞠目、還有無法合攏的嘴,電影的翻轉來的太突然,突然到我忘記呼吸,但我馬上連結起Tom與Kate初識到最後的過程,思路一下子變得很清晰,不就是從陌生 – 熱絡 – 到熟悉,還記得電影開始,Kate對Tom的評價是他非常奇怪,很像變態殺人魔,就連第一次Tom提出邀約散步,Kate也拒之於門外,到後來兩人開始熱絡,跑進溜冰館裡玩耍,到後來Kate會因為找不到Tom而感到生氣難過,直到最後發現真相時一個人在雪中哭泣著;甚至你還記得當Kate在Tom懷中說到,當他發現他生病需要將心臟從身體移除時,他發現他的身體缺少一塊,並也因為植入別人的心臟而感到陌生,我覺得導演真的非常細膩,當Kate發現原來Tom都是自己的幻想時,我更多的解釋是,其實他是自己在跟那顆陌生的心臟做磨合對話著。

 

 

2518_D003_00088R-600x400.jpg

 

 

「電影討論其他的議題: 英國種族歧視、脫歐、同性戀」

電影當中仍有討論到其他議題,不論是母親的神經質,還是哀怨的搖籃曲、姊姊的性向

、總族議題都有少少的著墨~不過就像電影所說不論是一直原諒Kate的老闆聖誕或是母親,曾幾何時我們覺得很煩燥的感受、是否我們從未回應他們的感情需求呢?

 

「電影的結尾」

不論是 <<Me Before You>> 或是這一部,突然發現有Clarke的電影,Clarke似乎很剋夫,男主角都變得很短命,其實我一直不太喜歡BE劇情的人,但我不得不說這兩部結尾我很喜歡,是一種釋懷感,更多的給我很多的能量,不論是 <<我要你好好的>> 當中的You only get one life;或是<<去年聖誕節>> 的 We are so lucky to be alive。兩部想呈現的都是不論上一段感情或在人生的關係中我們有多難去割捨,我們都要學習好好告別並更要好好珍惜的過好每一天。

 

這部片,很有聖誕節的歡樂、也有愛情中的分離,更多的是教會我們要更珍惜生活當中的每一天每一件事、照顧身邊每個你在乎的每個感受,找到自己的天職、使用自己的天賦、會帶給這個世界更多的溫暖。

這部片絕對不會是那麼主流,那麼典型賺人熱淚的愛情喜劇,導演輕鬆地帶出故事、如耳語般地述說著、偶爾會讓你會心一笑,但最後結束前卻讓你重重的摔了一跤,然後重拾療癒自己的力量。

 

 

0915d84cb3cb5f09a8b3b838a91a7e35.gif

 

 

arrow
arrow

    hilariouslyh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