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厭倦聽到大家說,愛情就是女人的全部」

 

第一次到光點台北看電影,大使館前身的光點,和威秀相比非常小巧、文藝,不是那麼主流,可能也因平日中午的關係,觀賞的人不多,整場電影就兩三隻小貓,這種感覺非常特別呢,可能以後成為秘密基地,是個會讓人回憶起的午後。

 

下載.jpg

 

電影就是傳遞每個世代語言最好的展現,描繪著屬於他們共同的思想、文化,而我們只是這時代歷史下渺小的產物。

 

這2020版的「小婦人/她們」,我想過段時間看,你會發現它其實是我們這個世代的縮影,它所展現的是這個時代女性獨立的聲音。「小婦人」原為美國家喻戶曉的經典小說,在史上也被需多人改編成電影作品,前幾版我都沒有機會去觀賞,所以今天無法和各位比較前幾版,單純以觀後感跟各位分享,整部電影以倒敘、交錯的方式呈現整段故事,以灰暗背景的現今;對比飽和暖色古典浪漫的童年,以穿插童年的故事跟觀眾表達著一塊塊主角姊妹們的拼圖。

 

整部電影背景為南北戰爭時期  (1861~1865) 其實含括了兩段故事,分別為前段馬區一家四姊妹童年的(Little women 小婦人 (1868)) & 以及後來長大結婚的故事 (Good Wives 好妻子 (1869)),看完電影後你會發現,這段故事超越了時空,其實述說著你我的故事,某部分人生的縮影。

 

 

47cdd010-3def-11ea-b7bb-673ade5c78ab.jpg

 

 

喬 Jo (Saoirse Ronan飾)

 

「如果主角是女生,結局一定要安排她結婚。」

「我要走自己的路。」

 

假裝成朋友與出版社談商作品的喬,當從編輯口中談定價格後。雀躍、興奮,一覽無遺的掛在喬的臉上。之後的寫作,我想喬不時也在拉扯,從出版社編輯口中知道這個戰亂時代下,你想要賣出版權,其實路已經被訂好了,你要寫什麼樣的書,才獲博得關注,才會有銷售。

回憶起,沙灘上,貝絲躺在喬的腳上,說著:「我很喜歡你的作品,就算我不在你也要繼續寫作,知道嗎?」當她失去了貝絲後,才意識到原來寫作原來就是遵從你心,如此簡單而以。

 

Jo 從小視寫作為生命,當她的文章被擅忌的艾美燒毀後,無視親情的憤怒,瞬間燃燒整個馬區家,但下一秒發現妹妹因為她被憤怒蒙住雙眼差點落入冰河中。喬一直以來的任性、自負、以及那股想成功的野心,某部分也是因為不甘於平凡的展現、不為這個時代所低頭的表象,我想這也是羅禮為什麼著迷於喬的原因。兩人因為裙子上的破洞互相結識,下一秒就在房外歡愉地跳起舞來,喬不想受於誰的拘束,所以才拒絕羅禮的求婚,她一直明白她絕對不會因為一個男生而放棄自己的人生,她知道他們的性格相互吸引著,但也因為他們的個性,成為絕對的死傷。

一人決意的前往紐約完成他從小的作家夢,他絕對是一個夢想家,過往身旁的人都讚許喬的文章,當從教授口中聽到:「他不喜歡她現在寫的文章時」,她就會豎起武裝,不願與對方再有任何瓜葛。(儘管早已對教授產生好感)

 

回到過去小時候共同約定的信箱中,想看看羅禮有沒有留信給她,或許打開的當下有失望;她與母親直言,她願意妥協答應羅禮的求婚,因為一直以來堅強的她其實孤單很久了…(但愛一個人,和被別人喜歡真的一樣嗎?)

 

article-5e267782c928f.jpg

(再一次向我求婚,我會說願意

親愛的喬,回不去了~)

 

電影的最後,還記得如初一樣的場景,喬坐在辦公室,這次她不再是為了”她朋友”來商議,她是為了自己坐在這裡,不再是只聽編輯跟她說的道理,而是討價還價為了自己權益而爭取著。

 

瑪格 Meg (Emma Watson飾)

 

「我們可以離開現在,我可以以寫作維生,你可以當演員在舞台上發光。」

「喬,我的夢想與你的不同,不代表他們不重要。」

 

相比艾美的生活,亮麗、高貴;以及喬為了自己的作家夢在紐約生活;或許瑪格的日子如實樸華無奇,但這麼簡單這麼渺小的生活何嘗不能是她的夢想 ? 需要照顧兩個孩子的她,或許和她憧憬的婚姻有所不同,她在挑選購買布料時,她還是寄盼、幻想著上等生活,但當她買完當下卻因老公及家裡的狀況懊悔不已。曾在童年時期,一心想成為演員的梅格,或許是因為大姊的性格吧,如此穩重、有責任,她所盼的就是像家教一樣貼心的男士,能換人照顧他。雖然瑪格的畫面不多,但蠻開心這個角色是艾瑪華森演出的。(好久沒看到她XDD你能想像從魔法學院畢業後就生小孩嗎顆顆顆)

 

艾美Amy (Florence Pugh飾)

 

「沒有人能走自己的路,特別是女人,女人就要嫁得好。」

「喬已經無望了,你現在是這個家的希望。」

 

說真的一開始真的不喜歡艾美的角色,從童年感覺就一直瞻望喜歡自己姊姊的羅禮,雖然最後的結局很為他開心,艾美她終於夢想成真,但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她心機很重XDD,就感覺她很會看人眼色、裝可憐的樣子、一直想引起羅禮的注意。

但其實在後面與姑媽的對話到後來和姑媽到一同到歐洲學畫,我漸漸就釋懷,她其實不就是個比較現實一點的女孩,為了讓家裡過上好生活。相較一個為了夢想所追尋的喬;一個被現實所束縛的艾美,其實沒有誰對誰錯,當姑媽與艾美說到:「你現在是這個家的希望。」時,我想當下的艾美就已在心底默默的接下這個誓約了,所以她開始將這件事視為她的責任。

 

「我相信我們能主宰,我們要與誰相愛,愛並不是從天而降」

 

基於情義,她不能搶走喜歡姐姐的羅禮,她一直將她的愛意藏在眼底、對於她和羅禮講的每一段話、每一個字,都藏匿著關心,從小時候偷偷在海灘上的素描,她怕打破這一層關係。她覺得她能主宰一切,所以很用力的經營著每一段戀情,為了就是她害怕女人沒有了男人就財產、連生出的小孩都將會是男人所有 (完全繼承了姑媽的信仰),換個角度看,其實她也活得很辛苦…所以也很開心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雖然我不清楚羅禮最後接受艾美的原因啦,但就是開心艾美愛了半輩子的人,終於有了回音。)

 

【她們】堤摩西夏勒梅與佛蘿倫絲普伊精采對手戲.jpg

 

「我想要成名、不甘平凡」

 

我想這就是艾美跟喬,不管再怎麼吵都不會選擇不理睬對方,某些部份他們其實很像呢,「他們不甘於平凡,不像命運低頭,一直頑強的努力著改變,因為他們想留名於世。」

 

貝絲 Beth (Eliza Scanlen飾)

她就是天使!!!!總感覺與世無爭,也是唯一記得母親的叮嚀,總會去給貧窮人家送飯,還會擔心勞倫斯先生因為思念女兒,而前去演奏鋼琴,陪伴及慰藉勞倫斯先生的寂寞。

我想可能所有發生在貝絲身上的疾病,只是場試煉,或許對家人來說他的離世是悲傷,但我心中除了惋惜更多的是慶幸,為他鬆了一口氣,他終於可以拋下這個殘弱的身軀,或許從一開始他注定成為天使的存在。

 

 羅禮 (Timothée Hal Chalamet飾) 

神秘、如童話般迷人的羅禮,如同囚鳥被拘禁在勞倫斯家中,整個家中只有勞倫斯以及家教,如此沉悶,或許喬的出現打亂了陣腳,讓他完全身陷”馬區一家的魅力”直到他跟喬的求婚,踩過了那從未道破的界線,他開始沉浸在悲傷當中,酒、女人、以及夜晚變得在正常不過,直到他最後主動吻上艾美 (我在電影院直接大叫:「不行」)

回想起瑪格前往舞會當晚,在舞會上跟羅禮的互動,是夜晚的降臨還是曖昧的氛圍?頓時想到”或許羅禮喜歡的只是馬區家的氛圍而非單單只是喬。”所以艾美及羅禮這段關係我才慢慢釋懷,他嚮往的是與親生家庭相異的馬區,如此歡愉、自由,他不願意離開馬區這個夢裡,他願不惜代價的待在這個夢想當中。

艾美和羅禮何嘗不是一個最美好的安排。

 

b51e7900-dca8-4d5d-9896-502d2680db77.jpeg

 

「她們」是一部關於堅持信念追逐夢想以及教會你,「人生一路走來或許很孤單,某個剎那會盼望有個人能愛自己,一路走來很累,會寄望著前方會有人牽著你伴你走完剩下的路程,但你要記得「婚姻」絕非我們這個世代唯一的選項。」

電影當中提到:「女人也可以擁有外貌、也有天賦、同時具有野心。」

 

其實「只要你有夢,讓夢牽引你翱翔,不忘自己的初衷,

跨越現實的困境,你將會是個有情感的靈魂。」

 

用這部「她們」獻給這個世代的你我他。

 

偷偷告訴大家,其實我最愛的是馬區媽媽,如果貝絲是天使,母親一定是佛祖~

那麼姑媽一定是撒旦XDD 沒有啦開玩笑,其實姑媽講話很好笑

雖然口中不喜歡任何家族的人,一生一人在偌大的房子住著,一定沒有像過在她離去後,她的房子是供給所有女孩一個夢想的學校呢

 

 

 

 

 

683x1024_20200108000161.jpg

arrow
arrow

    hilariouslyhu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